★【一片鋸片的延伸思考】5 個選擇『鋸片』的要點

【一片鋸片的延伸思考】

在我們接觸鋸片並成立『鋸片醫生』醫療團隊以來,讓我們持續對鋸片擁有一定熱情的動力之一,就是看見顧客驚喜的表情,聽見滿意的回餽,聽見顧客說:『喔~原來如此』、『真的耶!』、『效果怎麼好這麼多!』『真的很謝謝你』的時刻。綜合鋸片/產業刀具職人等級師父們30多年來在產業鍊所累積的知識,以不同角度來看鋸片,探討隱藏在鋸片背後的秘密。



『鋸片醫生』立志要將所學所知的鋸片知識分享給需要的人們,主要希望能傳達給使用者以下5個選擇『鋸片』的要點:


1.   鋸片分為不同外徑/內孔和用途,其設計的齒型角度和鋼板形式都有所不同,請按照加工切削之物品選擇。

2.   設備的轉速是關鍵之一,依不同切削物配以適當的主軸轉速 進刀速度為佳。 有時設備等級不夠(如轉速過慢,未達到該切削物應達到的轉速要求,即便使用了業界最優質的鋸片,也無法100%發揮其應有的效能,就像將一個BMW的引擎裝到一台小MARCH裡一樣,周邊設備無法搭配,終究是途勞無功,唯有適材施以適當鋸片才是最經濟又聰明的作法。 (延伸閱讀)→ 完美切削缺一不可的「轉速」

3.   齒數選擇: 不少顧客會告訴我們,我想要100120齒的鋸片,但在經過瞭解後,其實依其切削條件來說,物料有點厚度,不太適合用這麼多齒數來切,這時顧客會說: 可是多齒不是可以切得比較漂亮嗎?

鋸片醫生的回答是 :『嗯~基本上是這樣的,多齒切得漂亮 ,但長時間機械稼動下來,因為齒距過密,每齒間可以排屑的空間原本就不多,容易加劇齒刃口與工件間的磨擦,進而影響刀刃的使用壽命,尤其是塑料類工件,高速切削中易生熱,塑膠就熔黏在齒間,齒刃進入中度磨耗後,將慢慢失去利度,如再繼續使用,就進入強度磨耗期,在無散熱排屑的空間,刀刃也已經沒有利度的情況下,仍沒有即時拆下研磨維修的話,鋸刃就不是在進行切削了,而是用硬擠的方式在切,或者工件中有硬度高的雜質或碰撞,都會導致鋸齒斷掉,更嚴重一點連齒鋼座都斷了~~~!!! (見下圖) ,這不得不謹慎注意阿~ 。 人且要因材施教,鋸片也要因應鋸切條件來做『齒數』上的調整,使能提昇生產效率。 




   切鋁合金也是一樣的道理 使用錯誤或過度切削會像這樣~~~積鋁塊


 
4.  專業研磨: 所以定期將已經鈍掉、產生異音、切面不美、重切削,且即將進入強度磨耗期的鋸片取下,交給專業研磨廠依原角度修磨與維修 ★(延伸閱讀) →專家不會告訴你的「鋸片研磨」隱形秘密,才是對鋸片最溫柔的方式喔鋸片醫生會幫勞累不堪的鋸片辦理住院手續→浸泡藥水→檢查傷勢→進行治療,然後讓鋸片完美如新,健康的回到主人身邊,再與主人一起拼經濟。


5.   鋸片鋼板與鎢鋼刀頭齒品質5點是最重要的一點,鋸片鋼板看似容易,但確藏有大學問,有沒有經過精確雷射切割、不偷工的熱處理、不偷料的鋼板都是重點。當鋸片在快速切削時,鎢鋼刀頭所產生的熱會傳導給鋸板,使鋸板的溫度升高,(這時依需求必須施以適量的切削冷卻液之噴灑降溫),優質的鋸板在這時仍可以保持極佳的精度,相反的,質料差的就容易有鋸板『反板翹曲』的情況發生,同時『反板』這情況也會出現在當齒刃已過於鈍化,但仍勉強使用、或者是切削不適當之工件、重切削,相同也會導致鋸板『反板翹曲』。 ★(延伸閱讀) →關於『重切削』,鋸片醫生來解惑

鎢鋼刀頭的部份,也絕對不能偷料,鎢鋼刀頭因為其使用壽命大大超越了碳素鋼與高速鋼,性能好又壽命長,成為工業加工產業中的一方霸主,鋸片醫生一律採用優質厚實之鎢鋼刀頭的鋸片給大家,為您把關



拉拉雜雜的說了很多,還不及想分享給大家的百分之一,鋸片醫生再慢慢與大家分享吧!

如果您有使用上的困擾,歡迎隨時來找鋸片醫生,掛號免費開診中~

如需要鋸片醫生到廠出診也可透過電話跟LINE預約。



更多鋸片小眉角,盡在"鋸片醫學誌"

--鋸片問題解決專家 鋸片醫生--





留言

  1. 請問如果鉅片切用在含碳量15以上,厚度約5mm管材會推薦哪種材質鉅片及幾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鋸片醫生需要知道 您作業機械條件與其他資訊 方才能正確診斷,請您加入
      ✔ 上方文章尾端連結 【線上健檢 LINE】與醫生討論 感謝您~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