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片靈魂核心~ 鋸齒焊接技術 Brazing Tungsten Carbide Tips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
焊鎢鋼齒圓鋸片上的靈魂核心—鋸齒焊接技術
Tungsten Carbide Tipped Circular Saw Blade

(簡稱TCT Saw Blade)

鎢鋼刀頭是最直接與加工物接觸的工件,刀頭的好壞明顯直接影響了切削成品的質感。



※ 焊鎢鋼齒圓鋸片也稱為超硬合金鋸片或鎢鋼鋸片 

Tip: 附在先端的零件(鎢鋼塊)。
Saw : 鋸片,一開始指的是手持式長鋸,隨著進展現今裝設於機械上廣為使用的工具稱為圓鋸片。




所謂的Tip Saw (チップソー) 就是一種以中碳鋼所做成的圓盤狀切削工具,在它的圓周上雷射切割出類似刀刃狀的齒,然後在刀刃尖端處焊接上碳化鎢(鎢鋼),進而將鎢鋼塊精磨出適合切削不同材料的角度。

【名詞小教室】https://goo.gl/MUQD4u

碳化鎢是一種由組成的化合物,化學式為WC,英文為Tungsten Carbide,也常被簡稱為Carbide(實際上carbide是碳化物的統稱)。碳化鎢的硬度極高,摩氏硬度為8.5~9,且熔點達到2870°C,電阻亦低,常被用做切削刀具材料(可切削不鏽鋼)、製造高硬度裝甲或穿甲彈彈芯,以及一些需要高硬度的運動器材零件和原子筆的筆尖圓珠等。

硬質合金(或更具體地說是碳化鎢/俗稱:鎢鋼),對於切削工具來說是非常普通的材料,除了大家熟悉並已在使用的鋸片之外,工業界使用的車刀鑽頭,CNC銑刀或牙科鑽頭都是由鎢鋼製成。硬質合金相當受青睞,因為它比其他材料要耐久得多

使用硬質合金刀頭,能使鋸片耐用時間更長,經過維修研磨依舊能保持其絕佳鋒利度。約30年前T.C.T鋸片引進台灣市場,因其極佳耐用度與切削品質,逐漸廣為人們使用,如今在加工業上也佔有一席之地。


普遍運用在切斷或切溝工法上使用,超硬合金鋸片能加工的材質有:木材、合成樹脂、非鐵金屬(汎指鋁合金、銅、鋅合金、鉛..)、鐵材等。   不適合加工的材質有:石材、玻璃、布、紙類等。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焊齒工法是如何進行的呢? 


※參考影片 : https://youtu.be/sUtOMIlv2ok

 


【日語名詞小教室】:

1. Tip チップ

2. Saw (ソー) / のこぎり / 丸のこ(丸ノコ)
3. Tip Saw (チップソー)
4. Tungsten Carbide タングステン.カーバイト
5. Brazing 焊接 ロウ付け 
6.Flux 融剤 (ユウザイ)助焊劑


鋸齒斷了!別擔心,鋸片醫生幫你修補包紮






更多鋸片小眉角,盡在"鋸片醫學誌"
--鋸片問題解決專家 鋸片醫生--

馬上點擊官網 https://www.hawer-knife.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