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鋸片,小小「消音線/消音槽」藏有大大學問

消音線/消音槽/伸縮槽/散熱線

您是否有發現鋸片鋼體上都會有彎彎曲曲的線條在上面呢這些線條有的會出現在鋸片圓周邊緣,有的則出現在片體上平均分佈。這就是我們俗稱的「消音線」! 究竟這所謂的「消音線/消音槽」在鋸片切削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功能呢?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消音線」吧!


相信有在使用圓鋸片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有鋸片噪音的困擾,圓鋸片在高速運轉下,如遇法蘭盤(夾具)未夾穩、夾具間隙髒污未確實清除,都會出現高頻雜訊,令人困擾。稟除已以上可能原因,基於作業環境的舒適與法規規定的工廠噪音分貝數限制規範,鋸片設計者便在鋸片鋼板上設以「消音線」,來改善這個擾人的尖銳聲,如今更成為鋸片的標配。

接下來我們就來簡單說說之所以在鋸片鋼面上加設「消音線」的原理。

空氣動力學的角度來看,圓鋸片鋼片體上刻有的彎曲細縫對於降低雜訊起到關鍵作用,也就是說當鋸片在高轉速的運轉下,這些彎曲切縫能將從基體周邊到中心的震動波聲阻斷,使得聲波不容易被傳播,這樣一來雜訊在鋸片上的傳播很快地就會有效改善,甚至停止。也就是說,雜訊在鋸片上不容易引起共振,有利於降低雜訊。此「消音線」多由雷射切割工法而成,兩端各設有小圓孔。

以下為一些較具有代表性的消音線」設計,大多運用在壓克力用鋸片與鋁合金(金屬)用鋸片等精密切削使用的鋸片鋼板上,以有效改善鋸片與金屬類加工物磨擦時可能產生的噪音。


※最新避震膠填充技術,實現低分貝切削
於消音線的尾端圓洞槽,進行樹酯填充
有效阻斷/降低切削擾人音噪之傳達







另外,相信大家也注意到 分布在鋸片邊緣(鋸齒間)的「消音槽」(或稱為伸縮/散熱槽) , 鋸片不同外徑相對應不同的消音槽長度, 多見以下幾種款式的「消音槽」。


大外徑常見款式 
φ700~1200mm


※消音孔裡鑲入銅料,防止斷裂


其他款式 φ190~610 







更多鋸片小眉角,盡在"鋸片醫學誌"

--鋸片問題解決專家 鋸片醫生--

馬上點擊官網 https://www.hawer-knife.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