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最適合的圓鋸片? 【齒數篇】

焊鎢鋼齒圓鋸片是針對不同切削材料選擇齒型及角度的。首先正確選擇與切削物厚度相對應的齒數,更是一大重點,選對齒數可以延長鋸片壽命,也能讓作業生產線順暢。

鋸齒的齒數,一般來說齒數越多,在單位時間內切削的刃口越多,切削效能越好,不過一旦切削物過厚,鋸齒對厚料而言就過密,齒間的容屑量變小,容易引起排屑不良,鋸片發熱夾刀;另外鋸齒過多,當進給量配合不當的話,每齒的削量很少,會加劇刃口與工件的磨擦,影響刀刃的使用壽命




簡單的說,厚材用少齒 ; 薄材則用多齒的模式 選擇鋸片齒數。

Q:  有客人會問,可是用齒數多的鋸片切削物斷面不是比較漂亮無毛邊嗎? 

A:  是的,如果此時你的加工物厚度薄,加上轉速搭配得夠好,確實可以讓斷面更漂亮。
但如果今天你所使用的機器轉速不夠快,用多齒就可能會發生鋸片燒焦或卡刀(夾刀)的情況發生,機械轉速|切削物厚度|材質齒型|齒數,各方面如果都能完美搭配得宜,效果跟鋸片壽命都能大大提升,此外因應鋸片外徑與轉速,適當的轉速設定也顯得格外重要。

以下提供一個大方向給大家參考,如需細膩加工或怎麼切還是有困擾的鋸粉們,來找【鋸片醫生】為您的作業環境做全身健檢吧!

【加工物厚度+建議齒數參考】

#以外徑255mm為例: 

5mm 以下,120
10mm以下,100
15mm以下~10mm以上,80~90
20mm以下~15mm以上,60~80
20mm以上,60
30mm以上~50mm, 依鋸片大小判斷3040齒皆可

轉速2800~3400RPM左右為佳 
(如轉速不符請再與鋸片醫生詳談調整鋸片細項設計修改即可)


更多鋸片小眉角,盡在"鋸片醫學誌"

--鋸片問題解決專家 鋸片醫生--





留言

張貼留言